争分夺秒毕业季 学业就业两不误——西华大学返校学生开启忙碌的校园生活

发布者:疫情专题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61

从5月23日开始学生陆续返校至今,已经过去8天时间,西瓜籽们从回到学校时的激动、亲切、兴奋,到后来的平静、习以为常,现在已完全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中。

截止5月31日12:00,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的2020届研究生及本科生毕业生自愿申请且符合返校复课条件的学生,经批准已返校,目前在校学生6889人,包括春节留校学生、提前返校学生、返校复课学生和留学生。

温馨感人   西瓜籽感到家的温暖

“欢迎程序‘猿’(媛)回家!”“欢迎车厘子回家!”“能动学子,欢迎回家!”“陌上花开正红,盼君归来已久。材料学院在等你!”“欢迎同学们回校,土木永远是你的家!”一走进学校,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各个学院精心悬挂的横幅,一句句暖心的话语瞬间让同学们感受到回家的温暖。机械工程学院还在报到点制作了“小齿轮,欢迎你回家”的卡通形象,以及具有西华情怀的返校须知卡片。  

校领导与返校学子交流

为迎接“西瓜籽”平安返校,学校精心筹备、严密落实、多次演练、定时消杀,做了充分的准备。欢迎学生返校的桁架和标语、从校门口就开始张贴的地面引导标识、随处可见的温馨提示和防疫知识、随时待命的校医院医护、消毒免洗洗手液、食堂座椅上的封条、分发到每个寝室的消毒用品,还有装着1份《温馨提示》、1瓶免洗抗菌凝胶、10支口罩的爱心包,无处不体现着学校的温暖和贴心。学校还在报到点为同学们专门准备了饮用水、藿香正气液等饱含着关心和关怀的物品。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态度,对学生返校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并多次来到报到点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各个学院更是精心准备,根据学校学生返校方案举行了返校复学工作培训,制定了详细的返校方案。返校当日,各个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岗,全天全程参与返校学生的接待,各学院领导也亲临现场了解学生情况,关心学生的需求,热情迎接返校学生。

温馨感人的报到点

同学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引下,完成了一系列报到程序,并在老师们的细心嘱咐下,坐上学校免费提供的爱心“小白龙”,返回久违的寝室,所有的流程都温馨感人。

来自湖北的汽车与交通学院田刘洋同学感慨地说道:“这次疫情,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受到了重创,身在湖北的我对此深有体会。今天刚走进学校大门,消毒通道墙上写满了:同学,学校想你了,欢迎同学,同学好久不见等,看得我热泪盈眶。来到学院报到点,老师同学都很激动,有同学帮我提行李,给我指路,老师对我进行热情问候,学校也送出了防疫爱心包。刚到寝室门口,宿管阿姨就喊到好久不见,然后给我分配了寝室消毒用品,叮嘱我一定要定期消毒。感谢学校,感谢老师,感谢同学,感谢宿管阿姨,感谢保安叔叔。”

学生返校当晚,各学院领导便带领辅导员,分成小组深入学生寝室,慰问返校的同学,了解学生返校及毕业设计情况,询问同学们在学业、生活、就业方面存在哪些困难,叮嘱同学们返校后要争分夺秒利用好有限的在校时间,认真学习、积极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督促同学们彻底打扫宿舍卫生,保持通风,不能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各学院领导和老师深入学生寝室了解情况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罗世韡说道:“我们深入学生寝室,主要是想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就业情况、职业规划,鼓励同学们增强信心,以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对于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实验中心,理学院领导深入现场,与实验中心负责人详细交流,明确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确保师生员工健康平安、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封闭管理   争分夺秒准备答辩

学生返校后,学校完全实行封闭式管理,落实对学生的晨午晚体温检测制度。辅导员每天都要督促学生进行3次温度检测和健康打卡,加强体温异常及因病缺课缺勤学生的登记管理,收集返校复课及居家学习学生的思想及心理状况,经常检查宿舍的清洁卫生,及时处理突发情况。为了方便同学们检测,学校准备了测温枪、温度计等物资。

“学生返校后,遇到最多的突发情况就是,学生因感冒等其他原因突然发烧,这种情况每天都有。”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曙光有一晚12点多还接到辅导员的电话,告知有学生扁桃体发炎烧到38度多。一遇到这样的情况,学院就会立即给校医院联系,校医院将学生送至公路医院检查,检测核酸。根据防疫的相关要求,有一名返校同学按规定在学术交流中心进行了隔离观察,辅导员每天给学生送饭。后来有惊无险,该名同学解除了隔离。

5月28日,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当日总计返校1300余人,学院党委副书记顾鸿飞说道:“学生返校后,因为就业等各种原因申请离开学校,学院和辅导员严格把关,既不能影响学生就业,又要确保学生的安全。”

争分夺秒准备答辩

学生返校后,最紧迫的便是完善毕业设计(论文)的收尾工作并准备答辩。为了方便同学们做毕业设计,各个学院专门安排了毕业设计(论文)专用教室,安排老师进行现场答疑和指导,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各种问题。教室里,图书馆里,寝室里,同学们或紧张地盯着电脑,手指在键盘上敲敲打打,或三两个皱着眉头低声地讨论着什么,或把图纸摊开铺在地上仔细地瞧着,四处都是毕业生们忙碌的身影。学校后勤积极配合,24小时保证专业教室和学生寝室的用电。

学校教务处发布了“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近期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毕业生课程考试的相关通知”等通知,对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和返校后的考试工作做出安排,以确保毕业答辩正常进行。

根据学校要求,本科生6月5日开始毕业答辩,6月7日-6月10日毕业设计整改,研究生5月30日-6月10日答辩。时间很紧迫,同学们争分夺秒地忙碌着,毕业设计做到很晚。

除此之外,根据学校要求,各个学院对毕业困难、需要重修的学生非常关心,要求辅导员提早进行交流和沟通,了解学生情况,帮助其顺利毕业。

共克时艰   千方百计促就业

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异常严峻,面临毕业生总量持续攀升、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转型升级,下行压力加大等诸多困难和挑战,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就业工作,要求各个学院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全力以赴做好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除了辅导员积极地开展工作之外,学院每次召开会议,学院领导和系主任都积极动员专业老师们积极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主任欧玥说道。

招生与就业处李强说道:“学校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排查,摸清了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实施分类指导,一对一帮扶。学生返校后,学校积极筹划‘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招聘面试活动。”

学生返校后,我校举行的首场线下招聘会

各学院主动出击,千方百计拓展用人市场,挖掘就业渠道。5月29日上午,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受汽车与交通学院邀请来校,在6B207、208教室开展了我校学生返校后首场线下招聘会,参与招聘会人数48人,经面试当场录用15人。

同时,学校招生与就业处积极做好毕业生协议书录入工作、派遣准备工作,积极指导各学院网上签约工作,聚焦特殊群体,保障每位毕业生得到相应指导、应有帮扶,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与统计工作,为毕业生顺利离校做好一切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