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救治经验:多学科团队提供有力保障“话疗”可提振患者生存信心

发布者:疫情专题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29

在5月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援鄂医疗队队长李海潮介绍,在医疗队成员中,超过2/3的人都是中级职称以上,并且包括了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等,形成了一个多学科团队,这对于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因为几乎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找到对应的专业人士解决。

李海潮表示,在中法新城院区,医疗队还特别申请了会诊区域。医疗队每天都会有召开例会讨论病例,同时会将病例定期集中,针对每位患者的问题展开讨论,并从专业角度提供建议。另外,每天下午4点,北大医院的三个医疗队相关专家,都会到会诊区域进行讨论,通过电脑屏幕分析患者的问题,这形成了一个多学科团队会诊机制。

同时,我们也离不开医院的支持。因为团队是以呼吸重症为主,会遇到一些超出这个范畴的病例。曾经有一位使用无创呼吸机的老先生,有一天被发现下肢单侧出了很多水泡,大家马上拍了照片与皮肤科专家联系询问得知,出现这一现象和缺氧、肢体压迫有关系,所以很快找到了处理办法,解决了问题。李海潮说。

他还表示:我们在不同层面上形成了合力。重症肺炎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如果病人器官功能维持得很好,通过呼吸支持治疗,能够熬过肺部严重损害期,慢慢就可以恢复。所以多学科的团队对于器官功能的支持,有极其重要的帮助。

在谈到如何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的问题时,李海潮提出,在武汉疫情非常严重时,患者的家人生病、去世,大家会抑郁、恐惧,很多情绪交织在一起。例如医疗队遇到的一位老大爷,病情非常重。而且不愿意配合治疗,这就需要医疗队对他做一些思想工作。当时我们队伍中,刚好有两名湖北籍大夫,分别是胸外科和呼吸科。因为会湖北方言,就特意安排他俩每个人隔天上一个白班。除做好自己的临床工作外,另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和病人沟通。因为都说湖北方言,让病人听着非常亲切,情绪也就随之缓和了。话疗是我们团队的的一个显著特点。他说。

李海潮还表示,曾遇到一个用无创呼吸机的老先生,因无法说话用打字的方式告诉他,生命已经到极限了。我对老先生说:咱们一辈子大风大浪都经过了,而且还坚持了这么多天,情况是越来越好,再坚持一下就能看到曙光了。

李海潮认为,这种心理支持特别重要。因为要让患者保持对生存的渴望,对整个器官功能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所以到后期,很多患者担心出院后再感染或复阳,会不会传染给家人和朋友,医疗队的大夫们会耐心地和大家解释。在他们的不断交流鼓励下,患者也都变得阳光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