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作品征集的通知

发布者:疫情专题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109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学校决定开展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结合“青春告白祖国”系列工作,在广大师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要聚焦以下内容。

    1.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真诚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

    2.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歌颂坚守一线、无私奉献的英雄故事;讲述专家教授勇挑重担、科技攻关的励志故事;讲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守护校园的担当故事;讲述心理咨询教师守护师生心理健康、疏导心理困惑的暖心故事;讲述专业教师和一线辅导员停课不停教的育人故事;讲述莘莘学子勤奋好学、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

    3.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讲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4.宣传健康理念和防疫知识。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开展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教育,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5.表达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结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国家发展的重要事件、重大战略,表达爱国力行的使命担当,抒发青年学生的报国之志。

二、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三、活动时间

202034日至331

四、作品类型

本次共征集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短视频、校园歌曲、其他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

(一)微电影作品

作品要求:作品须为原创。征集微电影类型包括:剧情类和综合类(不含动漫)。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适合互联网传播。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二)动漫作品

作品要求:作品须为原创。征集动漫作品类型包括:漫画作品和动画短片。漫画作品格式要求:投稿作品为四格漫画(以四个画面分格来完成一个小故事或一个创意的表现形式)或单幅插画。画稿要求基于A4尺寸(210mm×297mm)纸张创作,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要求画面清晰、标明页数;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提交电子图片格式要求为JPEG:RGB图,分辨率100DPI(作品入选后,需另外提交TIFF文件)。阅读顺序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需要在作品首页注明。动画短片格式要求: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

(三)摄影作品

作品要求:以图片文件提交,格式为JPEG,保留EXIF信息,每组作品不超过6张。

(四)网文作品

作品要求:详见《关于举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五)公益广告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作品分为平面广告类、视频广告类。平面广告类可包含摄影作品、绘画作品和书法作品,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色彩模式RGB,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幅。视频广告类含短视频、微电影视频、动画片等,提交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200MB

(六)音频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音频诵读作品,体裁不限,可包含诗词、散文、小说、故事等多种类型,鼓励原创。报送音频作品统一采用MP3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须提交音频原文。

(七)短视频作品

作品要求: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1分钟,文件小于100MB

(八)校园歌曲作品

作品要求:作品分为原创、改编、歌词三大类。

原创作品是指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或借鉴部分(不超过八小节)现成作品的音乐元素创作的音乐作品;改编作品是指在该作品首发表演形式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歌词类作品须原创,可单独提交。前两类报送作品统一采用MP3格式,须提交歌曲词谱及作词作曲人简介

(九)其他网络创新作品

作品要求:征集作品包括长图、H5页面、微信推文等三个类别的网络创新作品。长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文件小于10MB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微信推文类提交网络链接及该作品所对应的二维码。

五、活动要求

(一)作品征集方式

网文作品征集方式详见《关于举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其他类别的作品可自荐或单位推荐,按要求于2020331日前将作品征集信息表(附件1)和作品打包发送至邮箱:250828094@qq.com 。邮件标题注明“作品类别+单位+作者姓名”。

(二)作品评选

学校将组织专家遴选优秀作品,分类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若干,推荐优秀作品参加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评选,并通过校内外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展播。同时,学校将根据各单位作品选送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3个。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党委宣传部王燕晶老师,联系电话028-87721996,手机13518193766


西华大学

2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