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有思●信心集】王雪峤:全民“新冠病毒”阻击战,彰显“家国情怀”中国人

发布者:疫情专题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170

全民“新冠病毒”阻击战,彰显“家国情怀”中国人

  

春节,本来是我们中国人辞旧迎新、欢聚庆贺的美好日子,但2020年的这个春节,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有些特别,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侵袭,打破了我们中华民族原有的节日状态,为了控制顽劣的病毒蔓延,更好地救助患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场声势浩大的“抗疫”阻击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开展。“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是每一个中国人从心底里发出的呐喊;面对肆虐的病毒,伟大的中国人民并不畏惧,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中国人民的英勇与力量。成千上万个白衣逆行者奔向武汉,成千上万吨生活物资与医疗物资从五湖四海送达湖北,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从设计到投入使用,只用了十余天的时间!这样的中国速度让世人感到不可思议与震惊!

是什么让中国具有今天这样强大的抵御风险、应对困难的能力呢?一方面,这源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源于中国政府强劲的执行力;另一方面,这又是一场全国人民的战争,广大人民群众发挥了巨大作用,是抗疫战斗的中流砥柱。那么,支撑人民群众义无反顾、英勇战斗的信念又是什么呢?这就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今天,我们就谈一谈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与西方人崇尚的个人主义不同,中国人更推崇以“家”为单位的集体主义,而“国”就是一个大家,“家国情怀”由此而来。这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个体对社会共同体的高度认同和情感寄托,进而发展成修身养性、看重亲情、胸怀天下的理念。在古代,家国情怀主要体现在中国知识分子们的人文关怀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其中,儒家思想所提倡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已经把个人、家庭、国家、天下联系在一起,实现了个人价值、家庭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这是传统知识分子们的家国情怀。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从古代走到了近代,中华民族历经磨难、饱尝艰辛,而后浴火重生,中国人民更是体会到了只有国家好,才能保障家庭和个体好;而个体和家庭好,才能促进国家好的道理。家国情怀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得到了升华,从知识分子的人文精神泛化成了中国人民的共同理念,充满了正能量。而在当代,家国情怀更是具备了新的时代特点: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系统的挑战,也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考验,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在这场战“疫”中进一步得到凝聚和升华!我们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家、为国出力,彰显着家国情怀:医务工作者们是我们最敬佩的人,他们舍去了“小家”,成就“大家”;社区工作者们、志愿者们、公安干警、甚至快递小哥也在“小家”和“大家”中来回奔波,奉献身心;在家隔离的普通群众,用“宅”响应号召,保证家人的平安、祖国的康泰。

反观近期发生的澳大利亚森林山火事件。同样是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的突发性事件,但澳大利亚上至政府官员,下到普通民众积极应对的态度和措施略显不足。一方面,澳大利亚的国情是小政府、大社会,联邦政府的执行力度有限;但另一方面,在西方社会中,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思想至上,人们缺乏一种对国与家的凝聚精神,不愿意牺牲个人利益来换取国家利益。但个体利益和国家利益能够分开么?当然不行,据估算,这次山火损失了50亿澳元,将使澳大利亚2019年12月到2020年3月所在季度的GDP增长降低0.2%,而这些损失最终还是由澳大利亚全体民众来承担。

由此看来,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的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关爱家人、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淬炼出的家国情怀更是陪伴着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翻越了一重又一重的障碍。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他指出“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

2003年,我们战胜了非典;2008年,我们在地震之后重建了家园;2020年,我们一定会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取得胜利,中国,加油!

  

(作者:王雪峤,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