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有思●信心集】罗钰:这堂用生命上的课,我们学到了什么?

发布者:疫情专题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137

这堂用生命上的课,我们学到了什么?

 2020年伊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入侵,全中国人民的心情注定是不平静的。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中,我们前所未有地集中目光,关注着疫情的每一条信息、每一次更新。防疫保卫战,没有一个人置身事外。

我们每天查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实时数据,截止2020年2月22日15点,累计确诊人数76395,累计治愈人数20762,累计死亡人数2348。这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那些可敬可爱的医护人员正在用他们的生命守护着生命。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不仅是医护人员,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用他们的能量为之努力。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也是一堂用生命写成的教育课。这堂课,让我们学到了什么?我们学到了责任。责任的释义是“分内应做的事,来自对他人的承诺,职业要求,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等”。这种责任体现,既有奋战发声的院士专家,既有勇战一线的医生护士,也有每一个为了疫情有效控制而不出门的普通人。我们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不仅有着伟大,也有着微小。

我们学到了爱。爱“包含了爱情、母爱、父爱、友情、亲情、博爱以及人对所有事物的根本情感”。这场战役中的爱,不仅是家庭中的温情,还有各地支援同胞的大爱。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说:“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我们要知道,爱是一个神奇东西,它能给你力量,还能行走千里,甚至传承延续。

我们学到了分辨。在信息大潮中,无数信息的真真假假,我们必须加以分析,方能为我所用。我们不能阻止谣言,但是我们可以分辨谣言。分辨的基础是研究,对于任何一个问题,要以科学的态度严谨对待。不偏听不偏信,不信谣不传谣,守住本心,鉴定分辨,求一个科学的结论。

我们学到了运用。近些天,抗疫紧缺物资——口罩,成为了经济学圈的焦点,究竟口罩该不该涨价,成为焦点问题。我们的老师告诉我们,市场规律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商品价格上涨会导致供给增加。那么,口罩价格上涨是不是会让市场更有效率呢?我们必须思考,这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发生的?在现实面前只用经济学一个理论看问题会不会片面?如果这个结论成立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就是运用。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可以给我们启示。

我们学到了面对。疫情当前,防控可不容缓,假期一延再延,我们取消了原计划,我们受困于现实,我们仓促地进行了新安排,如此等等,措不及手。但是我们要面对,还得平和的面对,把这一切当作一次实践,独立完成,取得人生的学分。

我们还可以学到很多。这场战役,让我们看到,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推进。在这场战役中,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多的不是在一线冲锋陷阵,但我们都是战后的生力军。我们要在这堂用生命上的课中深学悟透,担负责任、满怀情爱、科学分辨、灵活运用、平和面对,在迎接挑战中磨炼成长。

(作者:罗钰,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