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有思●思想汇】刘英:重大战“疫”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者:疫情专题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230

重大战“疫”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人类作为地球上的一个生命体,有史以来就一直在和自然磨合、共存。在人类历史上,曾发生过如黑死病、鼠疫、瘟疫、H1N1流感病毒等重大疫情,知古断今,疫情伴随了人类千年。近观2020年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命名为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同时也对中国舆情监控与网络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纵观人类历史,不难发现但凡发生重大疫情时,伴随而来的都会有各种纷繁复杂的信息传播扩散,古今中外莫不如此。随着时代发展,网络技术不断提高,人际间信息的传播方式和传播途径发生了极大变化,网络信息传播对社会、个人影响也更为深刻。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力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应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当前,广大高校师生受此影响,不能按照正常教学安排返校上课。为此,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此,教育部也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师在网上教、学生在网上学。包括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中国慕课网、爱课程、超星等各大平台,吸收其他优质网络课程教学资源,供各地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网上学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也做出了及时调整,积极备课,力争给广大学生不一样的课堂。

一、正确叙事,传播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思想保障

中国疫情阻击战打响的同时,信息战舆情战几乎同步爆发,其复杂和艰难程度不亚于医疗卫生系统的一线战况。特别是在全民参与的自主隔离防治过程中,信息绝大部分来自于电视、广播与网络,其中网络信息居于首位。宅在家中的青年大学生大多数以手机、电脑、平板为主要载体进行信息接收,并参与到信息传播过程中,或点赞,或附议,或添加个人感想。但同一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却往往因出发点不同而采用不同的叙事方式,所产生的传播效果则是天壤之别。网络信息的叙事方式对信息传播效果影响不可置否。假期期间,绝大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特别是辅导员队伍,主动担当起思想引导的主力军,加强思想引导及心理疏导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而此刻,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对即将开始的高校开课季,更应重新思考叙事方式,做到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向奋战于第一线的英雄致敬,向默默坚持的无数无名劳动者致敬,向勇于为我们挡住危险,守护万家灯火的基层工作者致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应在课程中传播正能量,担负起理论宣传、思想引导、意识强化的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思想保障。备课中应注重强化引导广大学生做正确政策措施的拥护者,做正面事件的阐述者,做时代英雄的宣传者;引导广大学生坚决制止谣言传播,坚定回击不良信息的恶意传播;引导广大学生,以自身力量影响身边人,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科学防治,坚定必胜的信心。

二、紧跟时代焦点,加强理论引导,做主旋律的唱响者和引导者

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思想与理论传播的主渠道主阵地,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疫情当前,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牢牢树立责任意识,在扎实磨炼自身理论素养的同时,更应明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而言,重点是思、方向是政、关键是理、载体是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今世界局势、社会变迁和社会问题。反思这场防疫阻击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特别是理论课教师,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即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教师还应保持政治定力,无论课上课下、网上网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下,中国必将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作为以课堂为阵地的一线教师,应充分利用此次全民防疫的社会背景,以思想政治理论内容为主线,关注网络舆情信息传播,紧跟焦点问题,在网络教学课堂中将理论学习重点、知识难点、理论热点、社会焦点和学生特点多向维度相协同,加强广大学生在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的双向认知。课堂中对社会负面信息,虚假信息,甚至造谣中伤,要敢于发声,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正向引导,做主旋律的唱响者和引导者。

三、深挖典型案例的教育意义,准确把握理论教育的重要节点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网络中的海量信息,如果没有理论辨析的基础,没有信息辨别的能力,则很容易成为网络狂欢的乌合之众,甚至是舆情危机的助推者。因此,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需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课程,更重要的是要价值观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理性认知现实与网络世界。通过对先进事迹、英雄人物的解读,帮助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激励他们不断奋斗,为祖国的强大、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其次,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还应当坚持内容为王,在当前网络教育课程的备课中,更应以理论为本,结合抗击疫情过程中的现实案例进行教学,以期打造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堂。特别是深度解析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的正面案例,典型人物,将其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相结合。如结合钟南山、李兰娟等讲解《思想道德修养》中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结合主动把酒店房间让给外地医生,把医院床位让位同事,自己睡在车里20多天的涂盛锦、曹珊夫妇,为抗击疫情而推迟婚礼、但最终牺牲的彭银华医生等,讲解创造有意义的人生等等。最后,思政理论课教师应紧跟时代步伐,认识到此次疫情中涌现的众志成城、无私奉献精神,涌现出的党员先锋模范、最美“逆行者”们都是课堂所倡导社会主旋律的有力回应、映射出的当代中国精神。理论宣传教育工作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与体现,这将是极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节点,更应增强学生理论自信,巩固教育效果,强化正向引导。

疫情给中国社会治理以考验,抗击疫情给人类以反思。无数的生离死别教会我们珍惜,亲身经历其中的我们,更应辩证的看待这场灾难与考验,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人生的价值体现、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也应进一步去思考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与价值。

  

(作者:刘英,副教授,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