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创业服务工作指南

发布者:疫情专题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112

各学院、各位同学: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统一部署,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地服务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现制定西华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创业服务工作指南如下:

一、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团队服务

1.创新创业导师为团队提供创新创业线上辅导,详情关注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官方微信号相关通知。

2.创新创业学院实时为入驻团队发布双创信息,帮助及时准确获取相关信息。

3.团队负责人应及时调整项目实施安排,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逐步恢复开展团队业务,确保实现入驻期目标任务。

联系人:唐紫薇老师 13594572673

邮  箱:380695073@qq.com

二、创新创业类课程教学实施

按照“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本学期《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与实务》、《创新方法概论及应用》、《创新创业思维与实践》等课程将统一使用智慧树平台,采用线上直播教学的授课方式,教师在课表原定的时间进行线上授课。

联系人:李思奇老师13881977836

邮  箱:307557782@qq.com

三、斯坦福大学创新创业课程培训

利用网络,在相关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斯坦福大学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专创融合”工作。

联系人:王博老师 15228899688

邮  箱:eyre@foxmail.com


四、创新创业大赛

按往年参赛要求提前做好“互联网+”、“校友杯”等创新创业大赛筹备预案,各学院和同学们提前准备,根据疫情情况,在线开展“互联网+”、“校友杯”等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的征集、遴选、辅导等工作助力各创业团队提升项目质量,充分做好赛前准备工作。详情关注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官方微信号相关通知。

联系人:王博老师 15228899688

邮  箱:eyre@foxmail.com


五、创新创业项目指导与项目申报

在线上对创业项目进行包含公司注册、商业计划书撰写等全过程的指导;提供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相关信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的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工作。


六、创新创业意识培养

持续培养全校学生创新创业意识,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关注时事政治,及时了解创业相关的国家政策;学习市场、经济的相关知识,掌握市场发展方向。

疫情当前,请同学们有问题及时与学校老师联系,我们将积极予以处理,感谢全校师生持续关注、支持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创新创业,我们依旧在路上!


附 件1  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准备:

    (一)制定项目实施规划。制作一份时间表,将项目各个时间点的目标进行定位,做好规划、逐步执行、并根据实际迅速做出调整。 

    (二)了解大赛规则。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详细了解创新创业类比赛的具体流程,通过对相关文件的阅读或者观看往届比赛视频,提前做好比赛的准备。

    (三)撰写商业计划书。“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一份能充分呈现项目优势、市场前景、企业发展的计划书将吸引评委老师的目光,获得良好的印象。精良的计划书大致可归结为:内容精简,少量文字,图标图字,冲击视觉,重要数据,冲击感觉,技术亮点,吸引眼球,有理有据,发现用户痛点,提出新颖解决方案,明确实施方案,预估方案效果,指明收益方式,列出运营数据,运营规划,展现核心数据。并在完成商业计划书后反复进行修改,不断提炼。

    (四)学习PPT制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目标明确、形式合理、逻辑清晰、美观大方的PPT是答辩时的第二语言。在你表现良好时,它的存在是“锦上添花”;而在你紧张忘词时,它绝对能“雪中送炭”。同时也要对PPT进行不断地修改完善。

    (五)练习路演技巧。“演讲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术”,世界上没有天生的演说家,但是我们可以去掌握演讲的技巧。若能在答辩时做到内容面面俱到、用词恰到好处、表现落落大方、时间分配合理,一定会使评委老师眼前一亮。


附件2 公司注册流程:

    注册流程包括:

    第一步 核准名称:确定公司类型、名字、注册资本、股东及出资比例后,可以去工商局现场或线上提交核名申请。

    第二步 提交材料:核名通过后,确认地址信息、高管信息、经营范围,在线提交预申请。在线预审通过之后,按照预约时间去工商局递交申请材料。

    第三步 领取执照:携带准予设立登记通知书、办理人身份证原件,到工商局领取营业执照正、副本。


附件3 相关项目申报文件和链接:

关于2020年度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基金申报延期的通知

各有关高校、研究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示与工作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的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工作,进一步汇聚创新创业创造合力,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对2020年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做出相应调整。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2020年度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基金项目申请截止时间由原定的2020年2月21日17:00延后至2020年3月11日17:00。所有材料仅需电子版,具体要求如下:

    1.填写项目申请书,需由所在单位审查并盖章。提交PDF盖章扫描版电子材料与Word版申请书原文,并确保两者内容的一致性与真实性;

    2.填写申报信息Excel汇总表;

    3.将上述PDF、Word及Excel文件以邮件附件的形式,打包发送至申报邮箱。邮件发送后,以收到的回复邮件作为材料成功受理的标准。

    疫情严重地区的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科研人员,确因疫情防控需要无法在3月11日前提交单位审查意见及盖章材料的,请申请人在邮件标题及汇总表备注栏中予以注明(疫情结束后补发盖章版PDF材料至申报邮箱),不影响申请项目参与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

    三  鼓励开展前瞻性选题研究

    鼓励各有关高校及研究机构,围绕当前社会经济形势及现实问题,开展方向自拟、对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有重要意义的前沿热点选题研究,切实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效性与前瞻性。

    项目申请中如有疑问,欢迎各地区、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的方式进行咨询。

项目联系人:

马小田  18621908150(微信同号)

徐杨巧  18610175677 (微信同号)

申报邮箱:ieeac-project@tsinghua.edu.cn